《超級數字力》極速快充你的財會能力

    「『超級數字力』一堂 7 小時的課要價 8000 元 (還是早鳥價),有沒有看錯?」我心裏頭帶著些懷疑和猶豫。這教人家看財務報表的課有這麼熱門嗎?可以定價訂的這麼高?

    是不是一門好課程

    考慮幾分鐘之後,我心一橫,報了名,還揪了兩位同學一起報名。心想,連某業界知名講師都把這門課選為其年度自我進修的標的,還讚不絕口地推薦,想必這課應該是不錯吧!

    但是,在沒上課之前,心裏總還是有一些的不安。為什麼呢?倒不是錢的問題,而是,萬一這課的講師讓我覺得不怎麼樣的話,那原本這知名講師在我心中的偶像地位不就一起幻滅了嗎?所幸,2015/7/29 上完課之後,我的感想是:「精采絕倫,物超所值。」

    如果你可以好好落實課堂上學到的正確投資理財觀念與分析判斷技巧,不僅對於你個人的財務管理、投資配置能有巨大的效益,對你公司的客戶或供應商的財務健康狀況判斷也同樣適用,可以協助你公司及早規避可能的地雷,保護好公司的順利營運 (例如,不會突然地被客戶倒帳)。

    是不是一位好講師

    MJ (林明樟) 老師把這門課設計得像是一場高潮迭起、笑聲不斷的精采演出,完全顛覆我原本認為「財務報表課一定是一堆數字,讓人想睡覺的枯燥課程」的想法。課堂間,你根本不會想要睡覺,即使是像我這樣數學一向很差,還吃了感冒藥的人,還是被 MJ 老師的活潑、搞笑弄得很 high,完全清醒過來。這就是一位好講師的功力!


    這堂課,不僅教會你輕鬆讀懂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這三大財務報表,還教會你,只要掌握其中幾個重要的項目和其間的相關性、順序性,就能準確地立判一家公司的財務體質,是可長可久,還是暗藏危機,這即所謂的「財務儀表板」。如同你開車一般,只要你懂得「在沒水、沒電、沒油、警示燈亮的時候會求救」就可以了,你並不需要懂轉速、扭力等地這些進階知識才能開車。

    難的是 "中翻中"

    從市場賣菜阿婆的故事開始,MJ 老師告訴你,其實你懂的財會知識比自己想像中的還要多得多。那為何大多數人對於財會知識的學習經驗不是 "很難懂",不然就是 "背不起來" 呢?

    首先,MJ 老師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舉例引導大家,從個人的生活理財經驗逐一對照到公司的經營財會管理面向。其次,再把這些公司經營的相關財會報表名詞,用容易理解的方式,轉化為財會界的專有名詞。整個過程,不過是把人類生活中理財的 "白話文" 翻譯成財會領域的 "文言文" 罷了!

    接著,MJ 老師用說故事的方式,從判斷「是不是一門好生意」開始,把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這三大財務報表跟你的生活連結在一起。到最後,大家終於懂了,原來大家會覺得財會知識 "很難懂",其實是因為我們不懂得如何 "中翻中" 而已。如果沒有好老師引導的話,這 "中翻中" 就會遠比 "中翻英" 或 "英翻中" 要難得多。

    舉個例子來說,個人的 "薪水" 收入,其實就可以對照到 "銷貨收入" (銷售你的勞力/腦力這些貨的收入);個人的 "食衣住行育樂" 費用支出,可以對照到 "營業費用" (你營運你的生活所需的費用);個人繳完稅之後最後存下來的錢,其實就是對照到 "稅後淨利"。簡單嗎?

    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另外,關於三大財務報表的由來,以及其內各項目為什麼是這樣的擺放順序,MJ 老師也做了精闢的解說,讓我恍然大悟。例如,資產負債表內的項目的擺放順序其實是按照流動性的大小程度來依序由上而下擺放的。為什麼 "利息支出" 會放在 "所得稅" 上方,其背後的故事緣由則是跟當初發明這財務報表系統的國家,它當時的社會政經歷史背景有關,才因此衍生出來的。聽完這故事,你就不用背的了。人,就是喜歡聽故事的動物。

    是不是有效果

    課程一開始,MJ 老師就極有效率的引導大家分好小組、定好隊名與選好隊長。課程中間,MJ 老師不斷地帶領我們實際演練剛剛的所學,確保每位學員都有跟上節奏,再繼續往下進行,而這也是互動式教學課程設計的重點。除了有組員可以互相協助之外,MJ 老師也都會去觀察每個組的每個人的演練結果。所以,你不必擔心會有跟不上的問題。

    每個演練,其實就是一個競賽遊戲,MJ 老師讓每個人都快節奏地投入在遊戲之中,激發所有人的高度學習熱忱,也真正的可說是「寓教於樂。」

    是不是有善念

    聽過 MJ 老師的這堂課,我發覺這些超級講師們開課都有一個共通的理念,就是,這些課程除了能 "賺錢" 之外,到底還能為我們的社會帶來什麼樣的額外幫助與正向的力量?

    MJ 老師提到,之前台灣的萬點股市崩盤、信用卡卡債風暴、2008 金融海嘯風暴、無薪假、地下錢莊高利貸等,造成了成千上萬的家庭破碎,甚至是生命的損失。這些人如果能夠稍稍懂得這些基礎的財務知識,有正確的理財觀念,也許就能避開很多的地雷,找到很多的解決方法,就不用走上絕路。

    課程結束後,MJ 老師還鼓勵大家為弱勢團體募款,大家捐多少,MJ 捐多少。這真的是發揮自己的影響力,創造更大的社會價值啊!

    結語

    如果你找到平凡的老師,那學費可能比較便宜。但很可能你得花更多倍的時間,上更多次的課,來學習同樣的知識與技巧。這樣的機會成本可能遠遠超過 8000 元的價值。與其如此,不如畢其功於一役,不是更好?

    最後,請大家不要來問我聽到什麼明牌,也不要來叫我教你這套財務知識 (因為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請去報名 MJ 老師的課,保證你大有斬獲。


    PS:如果你已經是財會背景出身,但是沒辦法在兩分鐘之內經由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這三大財務報表判斷出一家公司的產業別、財務健康度、永續經營度,建議你還是上上 MJ 老師的課。